欢迎访问浙江传媒学院大学体育教学部!
今天是: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旧版网站

院部新闻

当前位置: 首页 -> 院部新闻 -> 正文

探寻良渚文明遗址 筑牢文化自信根基

发布日期:2022-11-30  来源:大学体育教学部   点击量:

题记: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,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,增强文化自信,围绕举旗帜、聚民心、育新人、兴文化、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,发展面向现代化、面向世界、面向未来的,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,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,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。”——摘自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》

“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”——2003年7月,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对遗址的历史地位作出重要论断(摘自2022年1月4日《人民日报》)。

E6BEE

2022年11月29日,大学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来到良渚博物院,开展“学习二十大精神”主题党日活动,通过观实物、看视频、听讲解、集体讨论等方式沉浸式学习,对距今5300—4300年的良渚文明有了新的认识,对中华文明的起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。

320CF

清风不留痕,但历史可寻迹。很长一段时间内,尽管中华文明上下5000年是国内惯用的说法,但由于缺乏实证,国际上公认的中华文明起源始终是距今约3500年的殷商时期。良渚博物院通过“水乡泽国”、“文明圣地”、“玉魂国魄”三个展厅,以传统展示与数字化手段相结合,向来访的党员教师们诉说着中华五千年史上熠熠生辉的“文明曙光”,党员们惊讶于良渚古城外围的水利系统,赞叹着玉文化的发达,被良渚先人的智慧和生产生活技能之先进所折服。

39F19

泱泱华夏5000年,悠悠长河耀星汉。参加本次活动的党员不仅全面、立体、真实地认识到良渚遗址和良渚文化的考古成果、遗产价值,还对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伟大与辉煌有了更清醒的认识,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坚守中华文化立场,传承弘扬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,进一步筑牢文化自信自强之根基。

版权所有 © 浙江传媒学院 大学体育教学部      浙ICP备13021670号-1

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